玉皇上帝

天公-玉皇上帝

玉皇上帝或稱為玉皇大帝,在民間多稱為天公上帝玉皇大帝的信仰源於上古的天神崇拜,被視為神仙界的黃帝,統管三界、十方、四生、六道,因為統領天、地、人三界神靈,甚至連天地宇宙萬物興衰、吉兇、禍福,都在祂的管轄,故民間多視其為神仙中的至尊。玉皇上帝的造像,一般是身穿九章法服,有的手持玉笏,兩旁則由金童、玉女陪侍。

在沙鹿玉皇殿中,玉皇上帝座前則陪祀王靈官玉皇上帝的聖誕為正月初九,俗稱天公生,通常民間會全家齋戒沐浴,備上、下桌,紮紅麵清茶,牲禮素果等拜祀祝壽。

玉皇大帝簡稱玉皇,又稱昊天金闕至尊玉皇大帝玄穹高上玉皇大帝。宋代真宗和徽宗都上有聖號。宋真宗上聖號為太上開天執符御歷含真體道玉皇大天帝。宋徽宗上聖號為太上開天執符御歷含真體道昊天玉皇大天帝。道經中全稱作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尊玉皇上帝。據《高上玉皇本行集經》,玉皇大帝乃昊天界上光嚴淨樂國王與寶月光皇后所生之子。出生之時,身寶光焰,充滿王國。幼而敏慧,長而慈仁,將國中庫藏財寶,盡散施窮乏困苦、鰥寡孤獨、無所依靠、饑饉殘疾的一切眾生。淨樂國王駕崩後,太子治政有方,告勅大臣,俯含眾生,遂捨國赴普明香岩山修道,經三千二百劫,始證金仙,初號自然覺皇,又經億劫,始證玉帝

萬神之帝:玉皇大帝是諸天之帝、仙真之王、聖尊之主,三界萬神、三洞仙真的最高神。玉皇有制命九天階級、征召四海五嶽之神的權力。萬神都列班隨侍其左右,猶如人世間的皇帝和公卿。白居易有詩稱「安期羨門輩,列侍如公卿。仰竭玉皇帝,稽首前致誠。」

總執天道:玉皇大帝是三清之化身。三清與玉皇,猶如先虛無而後妙有,先無極而後有太極,先無為而後有為。故玉皇為三才主宰,掌天地人之均軸。玉皇大帝遣紫微北極大帝掌天地經緯,遣勾陳上官大帝掌天地人三才,主人間兵革,遣后土皇地祇掌陰陽生育、大地山河。天地萬物、陰陽造化無不在玉皇大帝所掌之中。

正月初九玉帝萬壽聖誕日,主要原因正月為四季之首,而九又是數之極,歷代天子必定於每年祭天(玉皇)於南郊,並配祀五帝成為定制,至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南京南郊,又在南京南郊設天壇祭祀萬天之主的昊天上帝,從此就成為天子的專職,禮儀也最為隆重。南為陽至正位,故有「祭天於南郊」之史歷,延續至今。崇祀玉帝信仰遂成為台灣民間最重要一項習俗。

TOP